北京工业大学波兰奥波莱孔子学院

由中国北京工业大学和波兰奥波莱工业大学合作建设的奥波莱孔子学院于2008108日在波兰奥波莱省首府奥波莱市正式挂牌成立。2019228日,新增建设西里西亚大学,西里西亚工业大学,比亚威斯托克理工大学三所下设孔子课堂,由南到北辐射波兰奥波莱省,西里西亚省及波德拉谢省3个省份,是波兰目前办学规模最大的孔子学院,形成了一院三课的特色发展模式。

在国家汉办支持下和双方院校努力下,经过十五年建设,奥波莱孔子学院目前拥有1名中方院长,4名国家公派教师和8名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17个汉语教学点。孔院及下设课堂在波兰奥波莱、卡托维茨、格利维策、比亚威斯托克四座城市开展汉语教学工作,教学对象包括大中小学生和在职人员。

为满足汉语学习爱好者和当地民众的对中国文化需求,奥波莱孔子学院除了开设汉语语言类课程,“汉语+”商务管理特色课程,商务汉语和跨文化管理进修课程及各类文化体验课程等,每年都会举行多场中国文化活动,如多次主办“汉语桥”世界汉语比赛波兰区决赛,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汉语学习者;每年举办“欢乐春节”专题文化活动,与当地民众共享中华传统文化节日。

面对全球疫情,孔院克服困难,积极开展汉语网络教学、完善在线课程、组织师资教学培训,并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于2021年秋季全面恢复线下课程,全年共开设123个教学班次,共计4872课时,累计注册学员总数1231, 其中大学生注册人数较2020年同比增长36%,实现了可持续增长。2022年孔院有多名学生获得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和国际儒联学者计划的全额奖学金。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中国需要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了解中国。奥波莱孔子学院正是顺应这种需要搭建起的一座桥梁。在北京工业大学和奥波莱工业大学的共同努力下,奥波莱孔院及下设孔课将进一步致力于中波友好交流,为中波民心相通搭建友谊的桥梁。

 

版权所有©北京工业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