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主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讲好中国故事,北工大-波兰奥波莱孔院及下设课堂在行动

发布者:  时间:2022-10-27  浏览:

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十月中下旬,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文化自信,多措并举提升文化影响力,北工大-波兰奥波莱孔子学院及下设孔子课堂(以下简称“孔院”、“孔课”)公派教师及志愿者在当地大学、中小学及幼儿园积极组织开展中国文化系列活动,含中文教学、书法绘画、民乐茶艺、棋类武术、国粹京剧等,师生热情参与、互动融洽,受到了当地民众好评。


【奥波莱孔子学院本部】

10月11日,孔院中方院长龚文静与志愿者解浩妍赴波兰克拉普科维采市为当地小学、幼儿园学生讲授中文课程。在幼龄班,老师为小朋友展示了中国“国宝”熊猫、中国武术、曲艺快板,带领他们欣赏民乐经典《茉莉花》,并教他们如何绘出一朵朵美丽的茉莉。在小学班,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的民俗地理和饮食文化,以象形、会意的“甲骨文”作为教学素材,教授他们书写日、月、山、火等汉字。并与波兰师生一起动手剪裁中式窗花,切身体验中国传统剪纸艺术。当天四个中文课程均圆满完成,该校对老师们的精心安排、耐心授课表示衷心感谢。


10月17日,孔院中方院长龚文静、公派教师谢益超、海外志愿者林琼为当地中小学校长们普及中国书法与茶艺文化。谢益超老师为校长们讲解了中国汉字的起源和与演变,展示了文房四宝笔墨纸砚,示范了汉字的笔画如何书写。她带领大家从“永”字开始写起,校长们一笔一划地练习书写,在教师的指导下,都写出了标准的“永”字。这也象征着孔院与当地师生友谊永存、中华文化在波兰的传播之路永续。林琼老师展示了中华茶艺文化,选用了白茶、黄茶、乌龙茶、绿茶,经品尝后校长们一致认为白茶的味道最令人陶醉,其他茶种也同样惊艳。活动尾声,孔院教师团队赠与校长们竹制书签,上面刻了“梅兰竹菊”四君子和“平安”、“喜乐”等美好祝福。



10月19日,奥波莱工业大学经管学院本土教师宁羽莎面向参观校园的中学生们开展了象棋文化介绍讲座。从象棋的起源和行棋规则讲起,到中国象棋与国际象棋的异同讨论,学生们在讲座中收获颇丰。学生们在现场也下了象棋,纷纷表示对中国象棋很感兴趣,想要继续与更多的象棋爱好者切磋学习。



【下设波兰西里西亚大学孔子课堂】

10月21日,下设波兰西里西亚大学孔课在卡托维兹帕德洛夫斯基高中举办“五子棋”比赛。赛前,孔课公派教师承红向学生们简要介绍了中国的各种传统棋类的起源与发展,模拟展示了五子棋的玩法,孔课志愿者谢思思协助给同学们指导五子棋的行棋规则及策略。此次活动吸引了四个年级近70名学生参与,现场气氛十分欢乐。



近年来,北工大-奥波莱孔院及下设孔课致力于在当地大学、中小学开展中国文化活动,以推广汉语教学和传播中华文化为己任,为民众带来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积极践行文化自信,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中国精神风貌,传播好中国声音,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版权所有©北京工业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 . ALL Rights Reserved.